2022-03-08T18:04:15+08:00

UM has been included in the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database for ranking among the top 1%, including Psychology and Social Sciences, General.

近年來,澳門大學在科研發展方向上形成了「3+3+3+3」戰略佈局,重點研究世界尖端學術問題、鼓勵跨學科合作,為推動學科的建設和科研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石。社會科學學院積極配合學校的發展戰略,制定了學院五年發展規劃,致力推動本院學術研究的發展進程,提高整體實力。

澳大有八大學科領域進入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世界前1%行列,當中兩個領域為社會科學學院的心理學及社會科學總論,彰顯學院的研究實力,其餘六大學科領域包括工程學、化學、計算機科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材料科學和臨床醫學。本院進入ESI的學科有心理學和社會科學總論。

心理學
澳大心理學研究方向主要由健康科學學院和心理學系兩個學術單位共同承擔。在 2020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學科排名(THE)中澳大心理學位列全球第97、亞洲第8位,是澳大排名最高的學科。心理學系教研人員每年發表論文在質和量方面名列亞洲前茅,多位教授在國際知名心理學及社會科學期刊上發表讑文,並在15個有影響力的研究期刊任編委(平均影響因子在3左右),這些期刊包括《兒童心理學和精神病學雜誌》(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健康心理學與行爲醫學》(Health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Medicine)、《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通報》(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等。健康科學學院自2014年起,在精神病學相關的臨床研究、流行病學和循證醫學研究等領域已在多個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發表了230多篇達到ESI指標的SCI論文,包括《柳葉刀》(Lancet)、《世界精神病學》(World Psychiatry)、《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柳葉刀‧精神病學》(Lancet Psychiatry)、《美國精神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等。

社會科學總論
澳大近年在社會科學學科發表的論文數量和質量不斷上升,議題不光包括緊貼時局,服務社會的政策研究,也包括在社會科學領域裡的原創性學術研究。澳大在心理學、經濟學、國際關係、傳播學和犯罪學等領域的研究備受國際關注。根據 2020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澳大在「社會科學」學科中位列第301-400名,在「Quacquarelli Symonds(QS)」2020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澳大在「社會科學與管理」及「經濟學與計量經濟學」中分別位列世界第451-500位。由社會科學學院教研人員主編的英文學術期刊包括《國情導報》(China Information)、《當代亞洲》(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sia)、《亞洲犯罪學雜誌》(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話語,語境與媒體》(Discourse, Context & Media)以及《國際文化交流雜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