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T16:18:57+08:00

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13,氣候變化被認為是一個重大問題,並且可能重塑未來的安全環境。雖然已有大量研究指出氣候變化與全球衝突、生計系統退化、社會不和諧和政治不穩定等現象密切相關,但鮮少有實證證據關注氣候變化對海盜行為的影響。然而,一項新研究揭示了氣候變化與海盜行為之間的關聯。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系的姜波教授與馬里蘭大學犯罪學與刑事司法系的Gary LaFree教授合作,在美國氣象學會旗下《天氣、氣候和社會》雜誌上發表了題為《氣候變化、魚類生產與海盜活動》的論文。研究利用了國際海事組織的全球信息航運系統數據庫、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產量統計以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擴展重建海面溫度 (NOAA–ERSST) 數據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東非和南中國海的海溫正在上升,然而兩個地區的魚類產量趨勢卻相反。對於東非,海溫升高與國際水域和領海中的海盜襲擊間隔時間呈負相關;對於南中國海,海溫上升導致國際水域和領海中的海盜襲擊間隔時間變長。這些結果顯示,當海溫上升導致魚類產量下降時,東非地區的海盜行為風險增加。

此外,研究還發現海溫的變化與海盜襲擊的成功率有關。海溫上升導致魚類產量減少的情況下,東非的海盜襲擊成功率上升;相反,海溫上升導致漁獲量增加的情況下,海盜襲擊成功率下降。

研究指出,氣候變化對於發展中國家如索馬里和印度尼西亞等的影響較為明顯,這些國家對於漁業等氣候敏感行業的依賴程度相對較高,收入低,政府安全網薄弱,適應能力較弱。針對這些國家,需要制定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來緩解合法(捕魚)和非法(海盜)活動之間的聯繫,並實現漁民收入多樣化。建議包括通過經濟援助和職業培訓等措施,在漁業產量下降時為漁民提供支持,或者將部分外國船隻的捕魚許可證收入用於補償當地漁民,以及建立“損失和損害”基金以提供補貼。

最後,基於氣候變化和海盜行為之間的實證聯繫,研究者們提出了基於海溫變化的海盜行為預警模型的可能性,以預測海盜襲擊的風險。

這項研究為我們深入理解氣候變化對海盜行為的影響提供了重要的證據,並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指導,以應對氣候變化對於海洋安全和漁業的威脅。

近日,姜波教授與合作者 Gary LaFree 教授接受了以下報刊以及專業機構專訪:

報刊:
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3/may/11/impact-of-warmer-seas-on-fish-stocks-leads-to-rise-in-pirate-attacks

Thomson Reuters 路透社
即將到來

Business Insider 商業內幕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climate-change-causes-increased-international-piracy-fish-supply-2023-5?utm_campaign=news-sf&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

Maryland Today
https://today.umd.edu/climate-change-raises-the-black-flag

Inside Climate News
即將到來

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
https://www.occrp.org/en/daily/17608-news-study-claims-that-climate-change-is-a-major-contributor-to-maritime-piracy

專業機構:
The Front Page of the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https://blog.ametsoc.org/2023/04/27/climate-change-is-driving-piracy-on-the-seas/

Eos, Transactions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https://eos.org/articles/warming-waters-drive-some-mariners-to-piracy

The Marine Professional magazine
即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