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T16:45:29+08:00
  1. 6月1日,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團體向鏡湖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約300名住院兒童送上節日禮物,為他們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表達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節日問候和祝福。由澳門社會工作局、市政署、法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體育局組成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組織委員會與澳門母親會分別贊助了兒童節禮物。鏡湖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的代表向住院兒童贈送禮物,希望兒童及其家屬堅強地面對疾病,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早日出院,健康成長。被探訪的兒童和家屬均感謝特區政府及社會團體的關心。(來源:人民網)
  2.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深合區)商事服務局近日發出首張連鎖便利店經營乙類非處方藥的《藥品經營許可證》,標誌著廣東省乙類非處方藥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在深合區正式落地實施,藥學服務領域向營造趨同澳門宜居宜業生活環境邁出堅實一步。據瞭解,乙類非處方藥是指非處方藥中安全性更高的藥品,除可在藥店銷售外,還可在經批准的超市、賓館、百貨商店等處銷售,消費者可根據藥品說明書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常見的乙類非處方藥包括清熱解毒類藥品如清熱祛濕顆粒等、外用類藥品如活絡油等、胃腸消化類藥品如健胃消食片等,以及日常應急類、營養滋補類藥品。結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深合區已要求相關試點單位不得銷售《疫情期間需實名登記報告藥品目錄》內的藥品。(來源:人民網)
  3. 澳門勞工事務局6月8日召開“職出前程實習計畫”新聞發佈會。今年是“職出前程實習計畫”第三年續辦,本次計畫面向2019年至2022年高校畢業的澳門青年提供為期3個月的實習,每月8000澳門元或每小時50澳門元實習津貼,並購買保險。該計畫旨在幫助青年就業,讓畢業生通過3個月職場歷練,從工作體驗中積累經驗,提升業務能力,逐步成長,為日後的就業做好準備。據悉,面對澳門就業環境變化,澳門勞工事務局全力以赴協助求職居民就業轉業,通過推出各項就業支援措施,今年前5個月已協助3277人就業。目前勞工事務局網站“本地職位空缺”視窗提供5183個職位空缺,供求職者自助應徵。(來源:人民網)
  4. 2022第四屆澳門綜合旅遊休閒企業職業技能競賽於6月8日舉行啟動儀式,開辦三項共五類賽事。該項賽事旨在推動特區政府和企業重視對雇員職業素養和能力的培育,增強雇員的職業綜合能力,提升綜合旅遊休閒服務職技水準和素質。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長李偉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廣東省總工會副主席杜玲,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等出席賽事啟動儀式。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為市民在職場向上流動創造條件。勞工事務局鼓勵市民積極參與職業培訓,考取內地相關職業資格,增加就業選擇。並將持續與不同業界保持溝通,開拓及推出更多類型的職業培訓課程,全力協助本地雇員提升技能水準,服務好全澳市民。(來源:人民網)
  5. 2022澳門國際龍舟賽與6月3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點睛開賽,標準龍500米公開組及女子組比賽端午節精彩上演。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等出席活動。賀一誠主持2022澳門國際龍舟賽點睛儀式,觀賞龍舟賽事,與市民歡度端午佳節。2022澳門國際龍舟賽精彩緊湊,公開組三十六支隊伍經過激烈角逐,澳娛綜合金禧、永利、美高梅分獲冠亞季軍。女子組澳門青少年發展協會、澳娛綜合蓮花、永利分獲冠亞季軍。新濠陳惠珍獲得最佳鼓手獎,澳門順德杏壇同鄉會梁炎滾獲得最佳舵手獎。賀一誠、鄭新聰、劉顯法等分別為獲獎隊伍和獲獎選手頒獎。(來源:人民網)
  6. 澳門已進入颱風季節,澳門市政署未雨綢繆,召集食品及零售業界代表,對可能發生的水浸、停水、停電等應急狀況下,食品安全風險防範注意事項做出提示和安排。澳門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廳長張桂達以過往颱風後的市面狀況為例,講解發生水浸、停水、停電時,食品處理、貯存的注意事項。並提醒商戶,一旦食品受到污染,商戶須妥善包好並自行運往焚化爐銷毀,不能隨意堆放或棄置於街上,以防他人撿拾及阻延垃圾清理、衛生清潔工作。任何人繼續加工、供應及出售廢棄、腐敗或變質食品,將觸犯《食品安全法》,最高罰款六十萬澳門元或監禁五年。(來源:人民網)
  7. 澳門特區市政署6月7日舉辦面向澳門食品業界的食品安全專題講座,邀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聯同澳門市政署食品安全廳代表,通過線上線下互動方式,分享內地含鋁添加劑的標準和澳門食品中的鋁含量研究調查;分析了澳門近年食源性疾病個案發生的主要成因、常見問題與改善建議,旨在加強業界管理水準,降低食安風險,同時為“世界食品安全日”系列食安宣教活動拉開序幕。澳門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柯嵐表示,面對世界食品安全形勢的不斷發展,食品生產技術日新月異,澳門巿政署將與時俱進,根據各地食品工業的發展趨勢,結合本地的專項研究調查和食品行業的狀況,適時更新食品添加劑的規管,革新相關檢測技術,強化澳門食品安全監管水準。(來源:人民網)
  8. “珠澳聯防聯控機制持續發揮積極作用,推動兩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令澳門市民可以安穩地生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5月30日在澳門與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志豪一行舉行的工作會議上表示。雙方就疫情聯防聯控、經濟復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人才培訓,以及軌道交通互聯互通等議題交流意見。賀一誠指出,特區政府制定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汲取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若出現大規模疫情,將實施網格化管理,保障市民日常用品的供應。得益于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目前日均逾30萬人次往返珠澳各口岸,兩地要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政策,確保口岸通關順暢安全。(來源:人民網)
  9.  8. “澳門特區政府正加快《都市更新法律制度》的立法進度,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正有序推進‘佑漢七棟樓群’片區規劃的工作,希望業界在舊區重整的工作上多加參與。”這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6月7日會見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副會長黃如楷一行時指出的。賀一誠首先肯定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多年來對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並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與業界和該會保持溝通,聽取意見和建議。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有序開展城市規劃工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的框架下,推進重大城市基建工程,並致力緩解交通壓力,提高整體交通通行能力,以配合新城填海區發展的交通需求。此外,特區政府將按地區現況及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開展私人樓宇用地規劃工作,未來將考慮選取合適的土地公開招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