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T16:36:51+08:00

·灣區內地

  1. 2022年6月24日-26日,第11屆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在琶洲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展館舉辦。便民服務、社會保障、普惠金融等領域金融產品,為本屆金交會注入活力。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召開多次重要會議,部署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推動金融工作“三項任務”。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機構積極構建數位金融服務生態,加大實體經濟支援力度,持續提升惠民暖企服務水準。(來源:21世紀經濟網)
  2. 6月24日,國家能源局發佈2021年度電力可靠性資料。資料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中,珠海、深圳、中山、廣州、佛山5個城市的全口徑年平均停電時間小於1小時。對比世界其他灣區,紐約灣區、加州灣區、東京灣區2020年的年平均停電時間分別是40分鐘,104分鐘和7分鐘,按照可比口徑,大灣區內地九市年平均停電時間52.2分鐘,加上供電可靠性也長期保持國際領先水準的香港、澳門,大灣區的可靠性已達到世界主要灣區先進水準。從灣區主要城市來看,珠海、深圳、中山、廣州四個重點城市已經進入前50%行列,核心城市廣州和深圳的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已低於紐約、三藩市。(來源:21世紀經濟網)

·粵澳深合

  1. 14日在橫琴舉行的“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上,粵澳雙方宣佈將合作打造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並借此在橫琴聚集技術、人才和資金等要素,建設雙碳示範高地和生態文明標杆。會議主辦方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說,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和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就共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已簽訂合作協定,未來將在橫琴創建智慧能源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共同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的引進,力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示範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據瞭解,2013年以來,國家電投在橫琴佈局了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基地專案,每年減少用於冷源電製冷的耗電量約1300萬、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100餘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錢智民說,國家電投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並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呼籲“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建設成可借鑒、可參考、可複製的生態文明標杆。(來源:人民網)
  2.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下稱《措施》)6月23日印發,從減輕用水用電能耗成本負擔、減輕防疫消殺成本負擔、鼓勵降租減租、開展促消費專項行動、加大金融紓困扶持力度等5個方面,支持合作區市場主體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生產經營困難。預計紓困補貼金額超1億元。《措施》自印發之日起實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據悉,可申請紓困《措施》的市場主體包括,註冊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且在合作區內實際運營的法人或非法人組織。在合作區登記或未登記但實際在合作區經營的個體工商戶參照《措施》執行。其中澳資企業為澳門居民或澳門法人在合作區參與或持股成立的法人或不具有法人資格的專業服務機構,註冊在合作區且在合作區實質性運營。(來源:人民網)
  3.  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將於9月7日至11日在澳門及橫琴舉辦。活動由南光集團聯合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廣東省商務廳共同舉辦。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主辦方表示,為了促進琴澳融合發展,高品會將以“會展兩地辦”的創新方式,於9月7日至8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舉辦“橫琴世界灣區論壇”,於9月9日至11日在澳門舉辦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表示,南光集團將團結澳門會展及相關業界共同參與高品會,推動廣大中小企業和澳門品牌在立足澳門的基礎上積極走出去,參與深合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擴大發展空間。同時,努力發揮“會展+”的平臺作用,通過不同行業的跨界合作與協同,共同助力澳門經濟復蘇和適度多元發展。(來源:人民網)

·澳門風雲

  1. 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19日表示,根據本輪澳門疫情的突發情況,經評估後,特區政府迅速決定推出下列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預算規模約100億澳門元。新一輪7項經援措施包括:退還工商業活動場所房屋稅;豁免所有旅遊稅;退還營業車輛的車輛使用牌照稅;豁免或退還繳付行政准照及其相關費用;的士行業燃料補貼;推出新一輪《雇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畫》;推出《企業銀行貸款特別利息補貼計畫》。推行上述措施的預算規模約100億澳門元。另外,有關還息不還款措施,澳門金管局已通知有關金融商業機構將還款措施推延至明年12月31日。(來源:人民網)
  2.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與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於6月11日舉行座談交流,籌畫舉辦紀念“九二共識”三十周年相關活動,並將以此作為今年“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各民族中秋晚會”的主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三十年來和平發展打下了政治基礎,兩岸同胞共蒙其利,理應珍視捍衛,不容抹黑,不能扭曲。今年適逢“九二共識”三十周年,希望兩岸同胞更多瞭解“九二共識”,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會長黃永謙表示,10多年來,該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積極開展與臺灣少數民族的交流和合作,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取得了良好效益。希望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一道,共同將澳門打造為有生命力與活力的兩岸交往平臺,讓臺灣同胞進一步瞭解“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見證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