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T10:59:54+08:00

澳門大學今(10)日舉行“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冠名教授講座",由澳大發展基金會政治學與公共政策特聘教授、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以“關於修正主義的話語分析與當代中美關係”為題發表演說,探討當前修正主義話語及中美關係。講座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參與。

澳大副校長(學術)許敬文主持了“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冠名教授講座”啟動儀式。許敬文致辭時表示,澳大在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大力支持下,近年推行了“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冠名教授席”及“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傑出學人計劃”,以持續鼓勵卓越教研發展和延攬優秀學者,進一步強化大學在不同領域的優勢與特色,提升整體學術水平和競爭力。現在啟動的“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冠名教授講座”系列,每次都會邀請不同範疇的冠名教授開講,分享其學術成就及經驗,以加強冠名教授與社會各界、特別是學生的交流和聯繫,並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除冠名教授及傑出學人教授外,澳大發展基金會、澳大校董會和大學議庭成員亦出席了活動。

作為冠名教授系列講座的首場講者,胡偉星以“關於修正主義的話語分析與當代中美關係”為題發表演說。講座上,他首先感謝澳大發展基金會向他頒授冠名教授席;之後他以關於修正主義的辯論作為切入點,詳細分析國際關係研究關於修正主義的主流話語及其出現的問題,這些問題如何影響國際社會對新興崛起大國的理解,人們應當如何糾正關於修正主義的主流話語。在論述中美關係上,他指出居於主導地位的守成大國不一定致力於維護現有國際秩序,而新興崛起大國也不一定要推翻現有國際秩序;中美兩國之間國力的此消彼長,有責任共同維護好國際秩序,避免戰爭發生。

問答及交流環節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學系講座教授趙心樹主持;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澳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