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T14:50:45+08:00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盛力撰寫的《新冠疫情如何重塑世界新秩序:政治經濟學視角》(How COVID-19 Reshapes New World Order: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獲國際主要出版機構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該書是政治經濟學領域最早探討新冠疫情的著作之一,也是大中華地區首部相關題目的英文專著,具有學術和政策價值。

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不僅是一次世界性的公共衛生危機,更對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產生深刻影響,亦成為國內外學者的研究熱點。盛力把書中主要內容分為5個部分:一、大流行——2020年大流行的簡要概述;二、全球權力轉移的加速:從東方到西方;三、大流行時代威權與民主的比較;四、全球性國際組織受 COVID-19 影響;五、受 COVID-19 影響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作者重點研究了新冠疫情對國際秩序的重塑,深入探討後疫情時代全球政治格局的潛在變化,特別闡釋了中國在多極秩序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時從世界秩序的變化以及新冠疫情對國際組織和全球化的影響兩個方面進行了分析,並鼓勵讀者更深入地了解大流行後全球政治格局和世界秩序的潛在變化。

盛力教授為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政治經濟學與公共政策教授、俄羅斯中心主任和歐洲研究碩士課程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與國際政治經濟學,教學領域則是經濟學和國際關係。他曾出版42篇SSCI期刊論文和5部外文專著,主持或參與十餘個國家及特區重大研究項目。盛力曾獲第三屆、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一等獎,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