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T11:55:55+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第三場)日前順利舉行。本次工作坊由胡偉星院長主持,主講者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社會學系教授蔡天驥以人臉識別、文本挖掘和網絡分析技術介紹了利用網絡論壇數據發現的關於澳門有組織性交易的研究成果。

胡偉星院長作開場致辭並介紹主講者。他表示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自推出以來深受廣大師生支持,期望大家透過這一平台多進行互動交流。

在歷時一小時的演講,蔡天驥教授以澳門有組織性交易作為切入點,展現計算社會科學是如何通過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去揭露社會現象,尤其是一些難以用傳統研究方法進行發掘的社會事實。他指出在互聯網時代,性服務產業已由沿街交易轉變為網絡性交易,並也懂得利用加密及代碼等技術讓自己變得隱蔽。蔡教授通過對澳門本土網絡平台上自2013年6月至2019年10月期間發佈的1.3萬條貼文和4萬餘圖片進行實證研究,並根據文本挖掘、人臉識別、圖像分析和網絡分析等技術,最終整理出本澳潛在性工作者的數目。另外通過對人臉、性工作者暱稱、電話號碼的交叉比對,梳理了澳門性工作者的活動週期、其行為習慣的內在規律及其組織化證據。

本次工作坊以線上線下同步舉行,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參加,與會者對相關研究課題深感興趣,踴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