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T11:35:46+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第二場)日前順利舉辦,主講嘉賓為澳大傳播系講座教授、復旦大學新聞學長江講座教授趙心樹。社會科學學院胡偉星院長介紹趙教授的簡歷,並寄語與會師生踴躍參與交流,共同推動計算社會科學的研究和發展。

歷時兩小時的演講,趙教授介紹了網路輿論的同音效應這一概念,並指出“選擇”是傳播行為最普遍的特性,無論是在發送、接受、轉發等方面都是帶有選擇的。其後趙教授基於 “今日頭條”2015-2017年期間發佈的標題含“日本”的全部超過四萬條網貼貼文,並以對中國、對日本和事件性質的正負面為選擇因素,探討了傳播過程中的選擇螺旋與內容協調現象。研究結果顯示發佈者主導螺旋首輪,對日中性以及正面事件佔據首輪主導地位。但在後續的信息內卷過程中,點讀者的偏好主導了螺旋的長期內容發佈。對日正面或負面事件的內容,在經過多輪的螺旋後,無一例外地“獨霸信息場”。趙教授總結在大數據分析方法的支持下,傳播學的一些經典問題,如“強效還是弱效”和經典概念“傳媒與受眾”等都可以從新的理論視角進行解答與升級換代。本次講座吸引了多個專業的師生參與,在問答與交流環節,與會師生踴躍參與並針對演講內容提出了自己的疑問,趙教授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