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T10:45:38+08:00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助理教授陶宇博於國際頂級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發表最新文章:Regression-Adjusted Estimation of 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s under Covariate-Adaptive Randomizations” (合作者包括蔣亮、張意翀、Peter  C.B. Phillips)文章提出了一種用於協變量自適應隨機化實驗數據的新的分位數處理效應估計方法。

由於在田野實驗中, 研究人員除了分層變量外,還可以獲得大量額外的協變量訊息,因此本文建議通過採用輔助回歸,將這些協變量訊息在估計處理效應的過程中加以利用,進而提高估計量的有效性。文章通過嚴謹的數學推導,分別在輔助回歸採用參數形式、非參數形式和正則化形式下證明了基於回歸調整的估計量的漸進樣本性質和乘數自舉法在統計推斷中的有效性,並通過數值模擬驗證了新的估計量和統計檢驗的有限樣本性質。文章最後採用新的估計量和統計檢驗重新分析了「銀行開戶補貼對居民儲蓄的影響」這一知名的實證案例,從而展示了其在實際應用中的效力。

Journal of Econometrics》雜誌成立於1973年,是學界公認的計量經濟學國際頂級期刊並被廣泛收錄於各種國際頂級期刊目錄,如ABS4ESI(A tier),是理論和應用計量經濟學重要研究和高質量研究的展示平台。該雜誌2021年的影響因數為3.36,近四年的CiteScore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