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T12:25:51+08:00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助理教授陶宇博於國際頂級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發表最新文章“Financialization and Commodity Markets Serial Dependence”(團隊還包括Zhi Da、Ke Tang 及 Liyan Yang)。文章通過分析大宗商品期貨收益率的自相關性與投資者的指數交易行為,研究了大宗商品金融化的現實效應。

研究發現,投資者的指數交易行為會導致那些被指數所囊括的商品期貨價格出現暫時性的超漲並在短期內實現價格反轉,從而使得指數中的商品期貨日度收益率表現出顯著的負自相關性。研究進一步發現,這一現象的成因之一是機構投資者在指數交易的過程中會將非基本面的噪音,如投資者情緒,傳播到所有編入指數的大宗商品中,從而造成市場價格發現機制的失靈。文章通過使用商品期貨相關的新聞,構造了新聞情緒指數,並為上述理論提供了直接的證據支援。

《Management Science》雜誌成立於1954年,由美國運籌學與管理學學會主辦,是管理學、運籌學領域歷史最悠久、口碑最高的頂級期刊,並被廣泛收錄於各種國際頂級期刊目錄,如UTD24,FT50 和 ABS(4*)。 該雜誌每年從全世界收到的論文有1,000多篇左右,最終發表率在5%左右。2021年的影響因數為4.88,近五年影響因數為6.61。

原文內容: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2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