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T12:34:59+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系主任兼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亞太首席研究員朱智豪特聘教授與愛知大學經濟學院古川雄一教授、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師資博士後王熙麟博士進行合作研究,於經濟學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出版文章《熊彼特增長模型中的尋租政府與內生起飛 (Rent-Seeking Government and Endogenous Takeoff in a Schumpeterian Economy)》。

本文研究了政府的尋租行為如何阻礙經濟發展並延遲工業化進程。將尋租的政府引入內生起飛的熊彼特增長模型,我們發現,更加自利的政府會進行更多的尋租徵稅,從而延遲了經濟從前工業化停滯向現代經濟增長的轉型。定量來看,相比仁慈的政府,一個完全自利的政府可將英國的工業化推遲大約兩個世紀。

朱智豪教授為美國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於英國利物浦大學、復旦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根據經濟學網站IDEASRePEc的數據排名,朱教授躋身全球前10%經濟學家行列。目前擔任SSCI Q1期刊《Economic Modelling》主編。

有關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