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T12:43:18+08:00
社會科學學院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教授和博士生楊超以全國百名特邀設計師身份參加“百年青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海報設計大賽”作品展,是全澳唯一獲邀的兩位設計師。此展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相關展覽信息和部分獲獎作品獲習近平總書記的Twitter和Facebook官方帳號發佈。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與中共嘉興市委宣傳部聯合於嘉興市圖書館展覽中心舉辦“百年青春”海報設計大賽線上和線下作品展。此展的地點具有重要意義,因為浙江嘉興的南湖是1921年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之地,大賽以“百年青春”為主題,寓意著百年大黨始終擁有拼搏的朝氣,不斷創造出更大的輝煌。以建黨百年為契機,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讓設計師發揮創意,通過海報這種獨特的藝術形式,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征程,將黨史學習與大眾的審美教育完美結合。
大賽自今年兩會期間啟動以來,吸引了眾多專業設計師的踴躍投稿,共收到了3319件平面和動態設計作品,經過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範迪安、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的評議,共選出入選作品116件,獲獎作品29件。特邀作品不參加評獎。
梁藍波的作品《和》極具創意,以中國文字部首“禾”以及英文“和”的符號“&”組合成為中英文結合的“和”字。設計中將中國的五星紅旗和澳門的蓮花區旗元素分別套入中英文字符號中,並以一張1764年的澳門老地圖和世界文化遺產大砲台的牆身肌理作為背景,通過文字和圖像的多重交疊組合,傳達出澳門的特殊歷史,以及回歸後澳門社會的和平穩定,展示出一國兩制的成功案例。
楊超的海報則為組圖,從毛澤東主席的狂草書法中提取“一”字和“百”字,並結合今天常用的宋體字“一百”為主要視覺元素,底紋分別採用黨徽和紅船圖案來表達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和紅船精神。
是次澳門設計師獲邀參與,展現了澳門設計的地位日益提高,而努力發展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正是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四項施政理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