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T12:42:45+08:00
由文化局和旅遊局與多個單位共同舉辦的“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本地作品徵集展,評審工作在日前順利完成,經過11位不同界別的遴選委員作出嚴謹評審,最後共選出12件/套入選作品,當中包括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的作品《隔‧離》。展覽將於8月至10月在澳門市政牧場舊址(牛房)展出。
新冠疫情於去年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國都採取了閉關、封城和隔離等措施,從政治、經濟到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領域,都產生出逆全球化的傾向。梁藍波教授的作品《隔‧離》(Glocalization)以當代水墨的形式,形象地詮釋了這種國際新秩序——世界、國家、社群、家庭等等都被無情地隔離,甚至被分割,但畫中湧動的水墨猶如人群,正在努力掙扎著去挑戰這樣一種人為的隔閡。作品借助西方抽象幾何的框架,在延展中國傳統水墨語彙,推進水墨藝術向抽象性和後現代性演化的同時,探索著水墨媒材與國際政治和人們生活的有機聯繫。透過水和墨的穿梭潑灑、碰撞交織,這些充滿爆發力和動勢的筆觸墨痕營造出豐厚強盛的生命張力,讓觀者在解讀這些迷幻空間時體味那種超越時空的審美理想。梁教授的理念和創意獲得了評審專家的充分肯定。
“藝文薈澳”本年以“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設有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巿館、本地作品徵集展以及平行展等板塊,匯聚全球妙思創意,提升世遺名城的美譽度,重塑後疫情時代崇尚美好的人文精神。
有關 “藝文薈澳” 更多的信息,請關注www.artmacao.m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