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T15:41:08+08:00

街頭小吃作為中國城市的一個獨特的元素,背後蘊藏着悠久的歷史和文化,深受大眾喜愛。然而,近年來這些街頭小吃正在逐漸消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系主任徐建華教授近日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今晚中國秀(China Tonight)》電視節目採訪,與觀眾探討中國的街頭商販管理文化。

徐建華指出,疫情以來,為了幫助經濟復蘇,一些地方政府開始優化街頭商販的管制。政府官員更對地攤經濟比喻為國家的「煙火氣」,激勵中國網民對街頭商販的熱烈支持。在微博上,「今年不將佔道經營列為文明城市考核」這一話題標籤獲得了超過1.2億次點擊量。然而,國內對於「什麼是現代化城市」這一課題仍處於探索階段,徐建華認為是次地攤經濟的復蘇可能只是短暫性。

參考資料: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今晚中國秀(China Tonight)》電視節目關於街頭小吃的報道:  https://www.abc.net.au/news/2021-10-08/china-street-food-vendors-face-permanent-close/100521328

學者簡介:

徐建華為現任澳門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系主任,同時兼任澳門研究中心研究員、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興趣包括犯罪與越軌社會學、警務、被害人學、都市社會學以及澳門社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