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T18:08:02+08:00

在當前宏觀經濟學教材體系中,中級和高級宏觀經濟學教材之間存在脫節,前者缺乏微觀基礎,而後者使用過多的數學,導致學生在學習高級宏觀經濟學的過程中時常感到困難,難以理解數學公式背後的經濟學直覺。大多數中級宏觀經濟學教材以凱恩斯主義宏觀經濟學的IS-LM模型和AD-AS模型為主,這類宏觀經濟模型缺乏微觀基礎並且以比較靜態分析為主要研究方法,這與當前主流宏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相去甚遠。  Barro, Chu & Cozzi (2017)及其中文翻譯版巴羅、朱智豪和科齊(2021),以完整的微觀經濟框架為基礎,構建了均衡經濟週期模型,以統一的理論框架闡述了短期和長期宏觀經濟模型。

《高級宏觀經濟學入門》以Barro, Chu & Cozzi (2017)和巴羅、朱智豪和科齊(2021)為基礎,使用統一的理論框架——動態一般均衡模型,以及連續時間動態最優化的數學方法,以簡潔清晰的方式闡述了經濟周期理論和經濟增長理論,在中級與高級宏觀經濟學教材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讓本科生對宏觀經濟學的現代發展有一個深入的理解。本書還利用理論模型分析了政府政策如何影響經濟(如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創新政策),並在Chu (2020)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數據和研究中國經濟問題的文獻,運用現代主流宏觀經濟學理論探討了中國經濟的現實問題。本書受到了來自國內著名經濟學家的推薦。

本書的優勢在於,使用盡可能簡單的數學工具和易於理解的方式,向高年級本科生和低年級研究生系統地介紹現代宏觀經濟學的理論框架和研究方法,為他們進一步學習高級宏觀經濟學和開展學術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強烈推薦每一位經濟學專業的學生閱讀本書。

參考書籍:

[1] 羅伯特· J· 巴羅,朱智豪,吉多·科齊,2021. 中級宏觀經濟學. 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毛薇,王引翻譯

[2] Robert J. Barro, Angus C. Chu, and Guido Cozzi, 2017. 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 UK: Cengage Learning.

[3] Angus C. Chu, 2020. Advanced Macroeconomics: An Introduction for Undergraduate.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作者簡介:

朱智豪(Angus C. Chu),美國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澳門大學經濟學特聘教授和經濟系系主任。之前為英國利物浦大學宏觀經濟學教授(Chair in Macroeconomics)。2016年至2019年為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學、貨幣政策、經濟增長、研發創新、智慧財產權。主要學術成果發表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根據經濟學網站IDEAS按照RePEc數據進行的排名,朱智豪教授是全球排名前10%的經濟學家。目前擔任SSCI Q1期刊《Economic Modelling》主編。

王熙麟,復旦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師資博士後。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學、經濟增長、研發創新、智慧財產權。 主要學術成果發表在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Macroeconomic Dynamics。 獲”2020年當代經濟學博士創新專案”、上海市”超級博士後”激勵計劃、復旦大學”優秀博士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

http://www.tup.tsinghua.edu.cn/booksCenter/book_09274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