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T17:26:05+08:00

日期:2021.05.26 (週三)

時間:17: 30-18: 45

使用語言:English

ZOOM:https://umac.zoom.us/j/94292831093

政府與公民間持續有效的信息傳達與溝通是危機管理的重要環節。有鑒於此,行政部門也越來越倚賴社交媒體來應對危機,發佈信息。然而迄今為止,學界對於何種因素驅動了政府運用社交媒體回應和管理緊急狀況,依然所知甚少。在本項研究中,我們分析了332個地級市行政單位的政務社交媒體,發現了三個影響政務微博表現的因素:閒置資源、政策環境和領導風格。負二項回歸的分析結果表明,財政資源與政策支持與政務微博的活躍呈正相關關係;政務微博的表現,也與更年輕的領導團隊、特別是有媒體和醫療專業背景的領導者有關。而疫情的嚴重性和大眾壓力,則與微博的表現並無顯著關係。上述結果對於政府可以如何更好地應對公共健康危機有諸多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