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T15:45:21+08:00

2024年1月13日上午,“全球城市治理創新·前海論壇”在深圳前海國際人才港3號港灣報告廳舉行。本次論壇由深圳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深圳大學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主辦。來自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同濟大學、深圳大學、廣州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等境內外高校,以及世界大都會協會、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建部節能與科技司、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深圳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等政府實務部門和科研機構的40餘位嘉賓與會,共論全球城市治理創新。社會科學學院胡偉星院長、政府與行政學系文博副教授作為澳門大學的代表,應邀參會。

論壇致辭環節由深圳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陳文教授主持。前海合作區党工委委員、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表示,前海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進行開發建設的。前海合作區的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彩演繹,13年來前海形成了一系列國內領先的制度機制和治理創新,是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和創新深圳地方治理實踐的有機結合。深圳大學黨委副書記吳報水表示,深圳大學將一如既往支援深圳大學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發展,支援研究院深度參與前海合作區的開發建設,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提供智力支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改革開放再出發。深圳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俞可平講席教授提出:當今全球城市化率接近60%,城市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主要空間。研究院聚焦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致力於打造新時代全球城市治理創新研究的高端智庫和交流平臺。研究院落戶前海不僅有助於研究院在地發揮研究優勢,還將與前海合作區共同探索出全新的地方政府—高校智庫合作發展模式。

此次論壇重要的環節之一是研究網路啟動暨圓桌會,由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原主任、一級教授王長江主持。首先,論壇正式啟動了大灣區城市治理創新研究網路。在隨後進行的大灣區城市治理創新研究網路圓桌會上,來自大灣區粵港澳三地學者暢談城市治理創新。作為澳門大學的代表,胡偉星院長提出,大灣區城市治理創新研究網路的推進,考驗著各個城市的智慧。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共用共治的體制保障下,尋求機制創新以深度融合、克服制度性差異所帶來的諸多治理層面上的困難及挑戰,是亟需思考的議題。

據悉,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特別指出,深圳要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為深入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助力世界級城市群和全球性標杆城市群的建設,澳門大學旨在響應國家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號召,發揮自身所處的區位優勢,成為大灣區治理網路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為打造新時代全球城市治理創新研究的高端智庫和學術交流平臺貢獻自身的力量。

借由此次論壇,深圳大學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前海基地的揭牌儀式、中國城市治理創新案例資料庫的啟動儀式、以及深圳城市治理創新案例發佈儀式亦同時舉辦。出席此次論壇的其他重磅級嘉賓有: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創始副院長孫寬平、世界大都市協會秘書長喬爾迪·巴克爾(視像)、中國工程院院士,北大城市治理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陳軍教授、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會長,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浙江工商大學社會政策研究院院長王傑秀、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原副司長,同濟大學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郭理橋、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深圳大學社會科學部主任曾憲聚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郝雨凡教授、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李勝會教授、廣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周利敏教授、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系主任林維峰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徐江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系主任何達基教授、澳門理工大學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