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T17:09:32+08:00

本地英文月刊《Macau Business》刊登特別報導 “GBA 5 Years Young”,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五年來的發展及未來方向,並訪問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教授及經濟學系系主任朱智豪教授。兩人於單元 “Hengqin: Innovative and pioneering” 中發表了意見,認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推行,能夠加快澳門及橫琴的開發與發展,創造共贏的局面。基於澳門在 “一國兩制”上的成功,兩人對《總體方案》的未來充滿信心。

身兼澳大社會科學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的胡偉星表示,《總體方案》有助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深度合作區總面積106平方公里,由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從探討到管理均是史無前例,將為合作區注入新的動力,是很大的一個亮點。

胡偉星早前接受 “深圳衛視” 訪問時曾提及,橫琴新區建設自2009年起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但由於種種原因,兩地的經濟一體化發展不夠密切,雙方的合作一直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合作區的誕生能清楚地說明具體執行情況,打造出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兩制”優勢合作區,也能夠為其他地區帶來啟示和示範作用。

朱智豪則表示,澳門一直過度依賴旅遊業,加上面對土地資源短絀的困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能為澳門提供充分的空間,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提供新的機遇。他估計,《總體方案》將為澳門經濟增長帶來新的驅動力,早年累積的經驗也能為《方案》的執行提供參考價值。

英文原文如下:https://bit.ly/3IRWU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