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T11:08:45+08:00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今(4)日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蔡昉一行會面,雙方就內地和澳門的經濟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議題交流意見。另外,蔡昉在澳大以“中國經濟增長的人口因素”為題開展“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講座”。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和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等亦參與會面。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歡迎蔡昉再次到訪澳門。他表示,長期以來,中國社會科學院與澳門特區各高等院校保持著良好關係,給予很多指導意見,助力澳門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的不斷提升。他又提到,澳門經濟在疫情後有序復甦,發展勢頭持續向好,特區政府正紮實地推動“1+4”適度多元發展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致力優化產業結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中需要廣納更多專家學者的建議,期望未來與中國社科學院繼續加強交流合作。
蔡昉感謝由行政長官出任校監的澳門大學授予其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他介紹內地經濟發展情況時表示,當前國民經濟運行持續好轉,社會預期持續改善,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他又向行政長官介紹了內地在推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等戰略部署,以及內地在恢復和擴大居民消費等方面的重要措施。蔡昉祝願澳門特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成績。
另外,在澳大榮譽博士講座上,澳大副校長葛偉致辭時表示,澳大每年都會舉辦榮譽博士學位頒發儀式,授予對國家、社會和世界作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蔡昉是今年澳大榮譽博士學位的五位得主之一。作為經濟學家,蔡昉的研究為中國的勞動經濟、農業經濟和人口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作出了巨大貢獻。隨著人口發展階段的變化,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經濟增長,先後經歷了人口紅利的收穫期、式微期和消失期。透過講座,大家可了解中國在人口進入負增長時代和中度老齡化階段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國家、企業和個人如何把握挑戰帶來的機遇。
蔡昉從馬爾薩斯主義出發引出人口紅利理論,並介紹了從改革開放到2010年的發展階段,中國經濟增長率的因素組成。為應對最新的發展階段,蔡昉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分析了人口負增長率和中度老齡化階段對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指出在供給側,中國應從資本和勞動投入轉到主要通過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提高生產率,在需求側應從外需投資為主轉到消費為主,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持續改革社會福利政策。最後,蔡昉通過中國現實社會中的資料剖析了中國目前經濟發展階段所面臨的問題,從微觀層面和宏觀層面提出深度政策建議。現場嘉賓踴躍提問,反響熱烈,講座獲與會者一致好評。
蔡昉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兼絲綢之路研究院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經濟50人論壇學術委員會成員、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