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T15:48:21+08:00

應中心主任盛力教授邀請,澳門大學俄羅斯中心於416日舉辦Joanna Radwanska-Williams教授的講座。此次活動與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合辦,以紀念國際載人航天日和俄羅斯宇航員尤裡·加加林(Yuri Gagarin)首次載人太空飛行(1961412日)60週年。在活動中, Michael Share博士介紹了Joanna Radwanska-Williams的簡歷,並主持了演講後的問答環節。

Joanna Radwanska-Williams教授擁有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語言學博士學位,目前為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理工貝爾英語中心教授。她出生於波蘭華沙,母親擁有俄羅斯血統。來中國之前,她曾在美國的幾所大學教授波蘭語和俄語,其後在中國南京大學任教。 Radwanska教授於2003年來到澳門後,一直在澳門理工學院教授英語、語言學和文化課程。

20世紀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期間,美國和蘇聯之間展開了一場太空競賽。蘇聯是第一個將首個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於1957) 、首位男性宇航員(尤裡·加加林,於1961)、首位女性宇航員(瓦倫蒂娜·特列什科娃,於1963年)送入太空的國家。及後美國加入這項競賽,隨著19697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及其兩名宇航員尼爾·阿姆斯壯 (Neil Armstrong) 和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 登陸月球,太空競賽達到了頂峰。在演講中,Radwanska教授討論了俄羅斯太空探索的開端,包括美國的探索在內的各個國際太空探索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太空對人類的未來潛力。直到今天,人類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努力仍在繼續。

澳門大學俄羅斯中心在今年春季學期以面授或Zoom的形式舉辦了一系列講座,Radwanska教授的講座是該系列講座中的第二場。在48日,俄羅斯總領事Igor Sagitov在香港通過Zoom向我們分享了他作為外交官的生活;而在420日下午,香港大學歷史系的教授Oscar Sanchez也通過Zoom發表了關於“通過科幻小說理解馬克思主義”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