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T17:50:36+08:00

EEIST(the Economics of Energy Innovation and System Transition,能源創新經濟學與制度變遷)項目組於近日在COP26(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聯合國第26屆氣候大會)發布旗艦報告《創新和轉型的新經濟理論:機遇和風險評估》。

報告指出,要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就需要在多個技術領域和行業進行前所未有的政策主導型轉型。利用傳統的經濟學分析方法,我們將很難知道目前成功的低碳轉型是如何發生的。因此,為了更好地評估新的能源技術所帶來的機遇以及不作為所導致的風險,報告提出了風險—機遇分析(ROA)這一新的方法來為加快轉型創新的政策決策提供輔助資訊。ROA不僅考慮了確定的成本和收益,還考慮了潛在的風險和機遇。這就意味著,對於政策決策來說,這一新方法與傳統的成本—收益分析法有所不同。ROA不僅比較了政策的預期結果,也考慮了經濟變革的過程。報告通過一系列歷史性和前瞻性的案例研究來闡述了這一機制,同時也解釋了傳統評估方法的局限性和ROA的基本原理。

該報告近日受到了包括《每日郵電》和《衛報》在內的多家報刊媒體的引用及轉載。

下載報告:https://eeist.co.uk/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