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T10:01:27+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早前舉辦最新一場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邀請到澳大社會學系洪澤教授一起探討人類文化進化中傳播偏差的新觀點。當涉及文化進化時,傳播偏差 (transmission bias) 是指人們在學習和採用文化變體時的一些心理傾向。洪教授指出了兩種常見的傳播偏差:從眾偏差 (conformist bias) 和回報偏差 (payoff bias),並探討如何將它們整合到一個決策模型中。不論其回報如何,從眾偏差是指個體傾向於採納被大多數人接受的文化變體。而回報偏差則是指人們根據觀察到的回報來決定採用哪種文化變體。

他隨後向參與者展示了一個新的理論模型。在這個模型中,個體面臨選擇兩種文化變體中的一種,這些變體具有可以通過觀察到的回報,但存在誤差。他提出了一種代數方法,將頻率和回報信息結合到一個概率性的決策方程中,通過二項分佈的期望公式將一種變體的頻率簡化,並研究了在這種決策策略下文化變體的進化動態。
洪教授的研究提供了關於人類文化進化中傳播偏差的新觀點,他發現,將兩種偏差整合到一個模型中可能比單獨依賴其中一種偏差更好。另外,中等的從眾偏差可能是最適應的,因為它可以阻止低回報的變體傳播,同時促進高回報的變體傳播。其工作對理解人類的學習和決策行為具有重要意義。洪澤現為澳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從演化和認知的角度研究人類行為與文化。洪教授曾於權威學術期刊發表多篇文章,如Current Anthropology,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Behavior and Brain Sciences, Human Nature, Human Ecology, Religion, Brain & Behavior,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