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T11:19:30+08:00

為進一步促進計算社會科學研究的發展和應用,澳大社會科學學院計劃定期舉辦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第一場由青年長江學者、南京大學社會學系陳雲松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的工作坊日前順利舉行。

陳雲松博士畢業於牛津大學社會學系,獲碩士、博士學位。現為長江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青年長江學者,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大數據和計算社會學、社會心態與社會治理、社會網絡和社會資本。在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Social Networks、Poetics、《中國社會科學》、《社會學研究》等國內外重要期刊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發表論文多篇;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項目子課題和一般項目等多個國家級課題,主持漢譯《牛津社會學詞典》(商務印書館),著作和譯作多部。先後獲中國城市百人論壇首屆「青年學者獎」、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陸學藝社會學發展基金會優秀成果獎。

歷時兩個小時的演講中,陳雲松教授回顧了美國社會學家查理斯·米爾斯提出的“社會學想像力”這一概念,其側重從個人生活經歷和歷史經驗中轉換視角、提煉靈感。陳雲松教授亦指出了米爾斯的局限性——缺乏真正指導性的提升渠道,並呼籲一種基於數理邏輯而非生活歷程的“第二種想像力”。據此,陳教授提出橫向、縱向、逆向、外生、具象、預測、可視、以及簡化等八種思維以拓展社會科學的“想象力”。從維特效應出發,陳教授結合了他歷年來的研究成果,用豐富的實際案例讓師生們深入淺出地瞭解了何為第二種想象力,並進一步指出了當代計算社會科學研究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拓展了現有研究中的定量範式。

本次講座吸引了跨學院不同專業的師生參與,在問答與交流環節,與會師生踴躍參與並針對演講內容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