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T11:32:28+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俄羅斯中心於9月20日邀請國內知名俄羅斯語言文化研究專家王永教授,通過在線會議發表了題為“俄羅斯文化傳統與創新”的線上講座。

俄羅斯中心主任蔡天驥教授首先歡迎並介紹王永教授,他表示該中心除關心俄羅斯的政經發展外,也將致力推廣俄國歷史、文化及語言等領域的交流,期望能為本校師生提供一個有效的學習平台,促進中俄間在學術及研究方面的合作。

接下來的講座中,王永教授分別從三個部分對俄羅斯文化從傳統到創新的變遷為大家進行了精彩的講述。她詳細介紹了俄羅斯國家的形成與變遷,俄羅斯文化傳統的形成及其文化特徵,以及後期俄羅斯文化於其發展過程中如何在科技、文學、藝術等領域實現創新的歷程。最後王教授借用對俄羅斯國歌的分析總結了俄羅斯文化中的民族精神。

王永教授現任浙江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中國外國文學研究索引(CFLSI)的研製與運用”首席專家,主要從事俄羅斯文學、俄羅斯藝術以及計量語言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在《外國文學研究》、《外國語》、《俄羅斯文藝》等國內外知名語言文學類學術期刊發表諸多研究成果,並有專著《俄語語氣詞隱含義研究》,編著《中國外國文學研究年鑒》《俄羅斯文學的多元視角》。

是次講座吸引了30多名澳大校內及校外師生線上聆聽並參與互動交流,激發了許多同學對於俄羅斯歷史和文化研究的興趣和思考,互動氣氛活躍。與會同學表示這次講座促使他們更豐富地了解到俄羅斯文化在其國家形成以及發展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