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T10:41:53+08:00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今(7)日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學術座談會,與會學者積極發言,從不同層面和領域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簡稱《方案》)作出解讀和討論,為合作區未來的建設發展建言獻策。

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合作區的建設是具澳門特色和“一國兩制”實踐的創新示範,對《方案》內容表示高度認同,對合作區為澳門帶來的重大機遇感到鼓舞,對澳大未來在合作區的積極作為充滿信心。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兼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胡偉星表示:「澳門大學本身就在橫琴,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我們有先天之利, 為合作區做貢獻也是澳大應有之意。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一個通過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制度創新,澳大應該利用自己的優勢條件,為今後合作區的制度設計和創建提供高端智力服務,讓澳大的產學研在橫琴結出更多成果,利用澳大的平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來合作區,同時也順勢推動澳大各方面改革創新。在這方面,社會科學院的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將配合學校,專注做好大灣區相關的各項研究工作。

近年來澳大發展迅速,是大灣區西岸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學之一,也是澳門唯一一所在橫琴擁有校園的大學,並早已在橫琴發展。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澳大橫琴校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典範,證明澳門是可以透過更創新的制度和更廣闊的空間實現更好的發展。澳大必須積極擔當和發揮引領作用,從科研創新、人才培養、智庫服務等方面,全面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合作區的建設發展。

在整體方面,有學者認為《方案》始終貫徹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為主線,發展目標清晰、戰略定位明確、共管機制創新、利澳政策覆蓋面廣;在科技創新方面,學者認為《方案》把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放在四大產業之首,而中醫藥產業作為澳門品牌工業之一,其內涵十分豐富。《方案》具體的產業方向與澳大的研究戰略部署相符合,具備較好的發展條件,澳大未來應加快完善澳大橫琴產學研基地的建設,透過結合內地廣闊的產業市場,積極推動各重點研究領域的產學研發展和成果轉化;在法治保障方面,學者認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將帶來發展機遇,未來須重視法律比較研究。同時,加強科技與法律的結合,推動數據法律的研究和“數據官”人才培養。此外,學者也就如何在合作區開展國際高等教育合作、如何利用高度便利的通關條件、如何更好發揮合作區管理體制的作用等問題積極發表意見。《方案》內容豐富,學者們一致認為,不同的政策方向仍有很大的解讀和探討空間,未來值得就當中的細節問題繼續展開深入、具體的研究。

會議由澳門大學副校長(研究)葛偉教授主持。與會學者包括: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胡偉星教授,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教授,中華醫藥研究院代院長陳新教授,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李宗津講座教授,公共行政培訓中心主任稅兵教授,校董會秘書長梁佳俊博士,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