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T12:45:43+08:00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梁藍波的《大道至簡:傳統水墨藝術的國際化審美拓展》獲得「國家藝術基金」。這是中央政府向藝術家頒發的唯一國家級藝術基金,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主持,梁藍波的作品是2022年澳門特區唯一獲得此基金的美術創作項目。

梁藍波的當代水墨藝術以西方現代藝術的抽象幾何構架去強化視覺衝擊力,延展傳統水墨的語彙並推進水墨藝術向抽象性和後現代性演進。其畫面透過水和墨的穿梭揮灑、碰撞交織,營造出充滿爆發力和動勢的筆觸墨痕和豐厚強盛的生命張力,以及氤氳渾沌、博大輝煌的宇宙氛圍,追尋老莊哲學雄渾博大、磅礡昂揚的精神氣概,以及剛柔相濟、主客交融的浩瀚境界。

梁藍波為澳大特聘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終身教授榮休和廣州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曾舉辦個人作品展70多次,獲選國際性或全國性重要聯展410多個,獲紐約《創意季刊》國際美術大賽金獎、義大利A’設計獎等獎95項。其作品常見於佳士得等國際藝術展,被美國斯坦福大學坎託藝術博物館、明尼阿波利斯藝術博物館等世界十多個博物館所收藏,並被紐約《國際新美術》、倫敦《創意天才:100位當代藝術家》、美國《藝術前沿》等畫集和雜誌選為封面。

另外,梁藍波和其博士生楊超發表於《包裝工程》的論文《國際品牌形象設計的「融民族性」表達》也獲得了中國廣告協會主辦的「第29屆中國國際廣告節——長城獎廣告學術類作品大賽」銅獎。長城獎是唯一經國務院批准的廣告獎項,被業內人士譽為「廣告之巔看長城」。長城獎為廣告學術研究搭建權威平台,對學術研究進行定期總結,是次比賽項目為過去兩年在內地和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或國內外出版社出版的著作等具有學術價值的研究成果,金、銀、銅獎僅共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