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T15:11:50+08:00

由澳門大學(澳大)、深圳大學、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五校聯辦的「大灣區青年心理科學論壇」於2021年10月8至10日期間在線上圓滿舉行。這次為期三天的密集式、線上學術論壇不僅為學術交流和合作孵化提供良好的平台,還邀請了四位世界知名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進一步推動了大灣區青年學者在心理科學領域的專業發展,包括Keith W. KELLY教授(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免疫生理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和Nancy EISENBERG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系享有最高稱譽的「董事教授」基於他們為頂級心理學期刊《Psychological Bulletin》擔任編輯的豐富經歷,給年輕學者們提供了兼具實用性和建設性的建議,指導他們如何更有說服力地寫作並於英文期刊上進行文章發表。著名心理學家Jeffrey ARNETT教授(美國克拉克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和Art KRAMER教授(美國東北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兼認知與腦健康中心主任)則分別分享他們在「中國及全球範圍內的新興生命階段──成年萌芽期」以及「運動與體育活動對認知與大腦健康的影響」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

論壇的九場口頭報告會議和兩場海報展示會議還選出約90名青年學者的研究成果作分享,研究主題廣泛地涵蓋了眾多時下熱點的心理學及相關學科的主題。值得一提的是,澳大的青年學者們在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認可;其中,九名來自澳大的博士研究生在口頭匯報和海報展示中的表現出眾,獲頒包含兩個類別的一等獎至三等獎在內的共十個獎項(獲獎名單請詳見下方)。在信息交流與合作協商環節,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胡文詩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學院及各系的辦學概況。此外,本次論壇的五個共同主辦方還就增進相互了解與多邊合作進行了線上圓桌會議。總體來說,主辦方及所有與會人員都對本次青年論壇的成功舉辦、潛在影響力和可持續發展性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認可,並期待在來年再次共襄盛舉。

澳大學生於「大灣區心理科學青年學者論壇」獲獎名單:

口頭報告 獲獎者
一等獎 周慧
二等獎 李建花
楊紅棉
三等獎 李肇寧
Ivan Jacob Agaloos PESIGAN
海報展示 獲獎者
一等獎 李建花
二等獎 黨樂
趙琪
三等獎 孫瑞梅
王蒙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