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T14:58:49+08:00

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於2021年7月27日和8月3日以在線會議的形式成功舉辦了“澳門大學2021經濟學年會:當代宏觀和微觀經濟學議題”系列研討會。是次宏觀經濟學專場研討會以經濟增長作為主要議題,而微觀經濟學專場研討會主要關注戰略溝通和信息傳遞方面的議題。八位知名的經濟學家受邀參加此次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分享了他們在宏觀和微觀經濟學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 

微觀經濟學專場研討會於7月27日舉行。經濟學系的黃耀錕博士主持了此次研討會,對受邀演講的四位經濟學家表示了熱烈歡迎,並向觀眾介紹了他們的卓越成就。隨後,特拉維夫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的Eilon Solan教授發表了題為“Dynamic Bayesian Persuasion with Two States”的演講。他是以色列數學家、科幻小說作家,同時也是博弈論、隨機過程和測度論領域的傑出學者。圖盧茲經濟學院的Jérôme Renault教授發表了題為“Long Information Design”的演講。他在研討會上分享了關於在兩位信息設計者之間為了影響代理人行為而進行的競爭所引發的戰略互動。巴黎多菲納大學的Françoise Forges 教授進行了題為“Games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 from Repetition to Cheap Talk and Persuasion”的演講,表明了不完全信息下的重複博弈為研究靜態交互決策問題中的信息傳遞提供了基礎工具。她在戰略和合作博弈以及市場中的傳播、信息和激勵研究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此外,博科尼大學Marco Ottaviani教授發表了題為“Comparison of Experiments in Monotone Problems”的演講。他是信息經濟學、組織經濟學、產業組織和金融經濟學方面的專家。 

宏觀經濟學專場研討會於8月3日舉行。此次會議由經濟學系楊毅柏教授主持,涵蓋了廣泛的宏觀經濟學議題。受邀的演講者都是經濟增長、貨幣經濟學、財政政策和國際貿易領域的專家。日本早稻田大學的Kozo Ueda 教授發表了題為“貨幣政策的再分配效應”的演講,通過調查在日本由名義增長引發的異質性企業之間的再分配狀況,展示了貨幣政策對分配的影響。隨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Jie Zhang教授發表了題為“R&D Subsidies, Income Taxes, and Fluctuations of R&D and Saving”的演講,展示了適當的稅收和補貼如何與獲得最佳增長的低效率和波動密切相關。台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的陳明郎教授發表了題為“Technical changes, Wage inequality, and Optimal Taxes in an Assignment Model”的演講, 透過任務到人才的分配模型分析了技術變革對稅收政策和補貼政策設計的規範影響。此外,復旦大學的馬暢教授分析了六次現代健康危機帶來的經濟後果,並將當前的COVID-19大流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與以往的歷史事件進行了比較。 

兩場研討會圓滿結束,一共吸引來了自世界各地的逾100名學者、研究員以及學生報名參與。眾人均對講座內容作出高度評價,並在會議期間與演講者進行積極的問答和熱烈的討論。經濟學系舉辦的該次會議集中討論了現代經濟研究前沿的理論和應用等議題,為學界提供了一個交流最新研究思想和方法的國際學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