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T15:14:27+08:00

由澳門大學(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與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聯合主辦的博士生論壇“不確定時代的傳播與文化轉型”早前在澳大崇文樓舉行,兩院共十七位博士生進行主題演講,並由兩院教授共同承擔評議工作。博士生們圍繞自己的研究選題、問題意識、研究方法與其他同學和老師進行了互動交流。

在論壇開幕致辭環節,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致辭對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師生的到來表示歡迎,並期望本次論壇能夠圓滿成功。他指出,在疫情肆虐的當下,這場交流來之不易,對於促進兩校學術交流意義重大。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呂新雨在致辭中表達對澳門大學傳播系籌備會議努力的感謝,疫情加劇了時代的不確定性,然而這種交流卻是一抹陽光,能夠充分顯示學術共同體的作用。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主任李天宗再度對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師生的到訪表示歡迎,並期待本次論壇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本次博士生論壇共有五場分論壇,研究選題包含了社交媒體研究、體育傳播、性別研究、新聞學研究和傳播思想史等多個方面。在各分論壇學生報告結束後,評議老師也做出了精彩的點評,為這些學術新人的研究提供了切實的指導和建議。此外,通過這次論壇,博士生們不僅拓展了各自的學術視野,還建立了友誼,結識了更多學術前輩。教授們也增進了對彼此的了解,為以後的學術交流打下了基礎。

在論壇閉幕式中,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副系主任劉世鼎回顧了自己在英國讀博的經歷,並勉勵同學享受過程,自由思考,充分激發學術想象力。他認為是次論壇充分促進了兩校在傳播學領域的研究對話和學術交流,也祝願同學能夠不忘初心、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