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T17:33:09+08:00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日前舉辦了第四場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胡偉星院長主持,主講嘉賓為香港大學創新與資訊管理學沈海鵬教授。

胡院長歡迎沈教授百忙中抽空為本院師生進行講座,他同時指出在AI技術不斷實踐與應用的今天,大數據與社會科學的結合應用具重要意義。隨後由蔡天驥副院長介紹沈海鵬教授。

在歷時一小時的演講中,沈教授指出網絡中的中心性是衡量主體網路位置的流行指標,通常用於回歸模型以類比網絡對感興趣的結果變數的影響。

沈教授在講座中介紹了一種新穎的監督網路中心性估計方法(SuperCENT),該方法可同時產生對中心性和網絡效應的更優估計。同時,沈教授展示了SuperCENT在基於全球貿易網絡預測貨幣風險溢價方面的優勢。

本次工作坊吸引了多個專業的師生參與,過程中師生與主講嘉賓積極互動,並針對演講內容提出了各自的疑問和見解,討論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