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T16:46:44+08:00

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劉建宏應邀參加臺灣中正大學第22屆(2019年)犯罪問題與對策國際學術研討會,做主旨講演“西方犯罪學的發展與亞洲犯罪學的興起”。 劉教授提出在當前犯罪學西方中心主義的現狀下,發展亞洲犯罪學的重要性。劉教授提出了亞洲犯罪學範式的概念以及發展亞洲犯罪學的三大策略,並指出其未來的發展方向。

劉建宏教授最早提出“亞洲犯罪學”的理論概念,對亞洲犯罪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劉教授是亞洲犯罪學學會的創會會長,目前亞洲犯罪學學會會員大會主席(2009-2012,2018-2021),他是國際上第一位當選國際犯罪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的亞洲學者(2014-2019,2019-2024)。是著名的康拜爾合作組織犯罪和司法指導委員會成員(2009-)。同時,他還擔任《亞洲犯罪學雜誌》(Springer出版的SSCI期刊)、《亞洲犯罪學及刑事司法研究》系列叢書的主編,以及二十多個國際學術期刊的編委。

此次短嶄的臺灣之行中,劉教授還于11月1日給中正大學師生做了題為“壓力,緊張和越軌—學校層面變數的效果”講座;于11月2日應邀於中山醫學大學做題為 “從緊張到犯罪的仲介路徑—基於中國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研究”的演講;以及於11月4日受邀在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做題為“中止使用毒品的信心和努力—社會約束的效果”的講座。

劉建宏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比較犯罪學和比較刑事司法,他的大部分研究集中于中國和亞洲的犯罪與司法。他是亞洲犯罪學的領軍人物,由他提出的亞洲範式和關係主義理論為亞洲犯罪學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