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T16:49:15+08:00

由澳門大學全球公共事務研究所、韓中智庫連綫、濟州和平研究所合辦“朝核危機:結束遊戲在望?”國際研討會在韓國舉辦,吸引了一眾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國際關係專家學者參與,共同就朝核危機與中美關系、朝核危機與美-韓-朝關系、朝核危機與中朝關系、朝核危機與中韓關系等四個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中方與會學者有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全球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林至敏,以及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遼寧大學、暨南大學等大學和智庫的朝鮮問題專家。韓方與會學者有來自首爾大學、梨花女子大學、國防大學、國立江原大學、西江大學、國家安全委員會、韓國軍事事務研究所、濟州和平研究所等重量級大學和政府智庫,包括韓國前駐華大使、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韓軍少將和海軍艦長等。郝雨凡、韓國韓中智庫連綫主席李泰桓作開幕發言,濟州和平研究所所長蘇仲鎬致歡迎詞,王建偉為會議作閉幕總結。

是次研討會是在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戰爭烏雲密布的國際大背景下召開,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和現實意義。中韓兩國學者分別就朝核危機與中美關系、朝核危機與美-韓-朝關系、朝核危機與中朝關系、朝核危機與中韓關系等四個議題展開深入研討,既有學術和觀點的交鋒,又有相互理解;既有共識,也有分歧;但雙方學者都同意把“朝鮮去核化”作為第一要務,希望在促朝去核過程中加強溝通與協調,齊心協力地促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永久和平。雙方學者也就此提出了很多有創意的政策建議。

另外,是次是澳大和韓中智庫連綫第三次合作舉辦朝核問題研討會,亦是第一次在韓國舉辦,說明澳大學者關於朝核問題的觀點已經得到韓國主流智庫的高度關注和認同,極大提升了澳大在此研究領域中的話語權。此外,雙方一致同意在2018年再次合辦朝核問題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