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T18:25:32+08:00

TDM’s interview:https://bit.ly/3sfDap4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接受澳廣視新聞台訪問時指出,現在的全球治理形式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過,人們現正處於百年之未有的大變局當中,國際力量的對比,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和治理環境發生了變化,中國在世界經濟以及大格局中的作用也發生了變化。在這個大環境下,中國與和葡語國家的關係有突出的意義。

事實上,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也是國家倡議「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世界上很多葡語國家都處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只要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關係發展得好,對「一帶一路」的推動和建設將有非常大的幫助。作為商業交流的服務平台,正因為澳門企業對於葡語國家的相對熟悉,澳門可以繼續招商引資,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同時吸引葡語國家企業進入澳門及內地。他認為,澳門將來可以結合線上線下形式,加倍推動經貿發展。正如宋永華校長在開幕詞中提到,歷史上澳門是中國和葡語國家關係之間的重要橋樑,本身自帶天然的紐帶,從這個角度來看澳門在中葡關係的作用有著重要的意義。

再來,澳門處於國家各種政策和規劃之下,是一個平台、一個中心、一個基地,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中國與各國文化交流的基地。宋校長還提到,澳門大學在中葡交流當中培養出很多葡語國家的人才,也為內地培養很多葡語的人才,因此澳門比內地其他城市有天然的優勢。澳門該發揮好一個「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當一個優秀的經貿關係平台,而澳門大學繼續擔當中外文化交流基地的角色。

雖然早前受到疫情影響,中葡交流遇到了嶄新的困難,但疫情已漸見曙光。胡院長相信,在後疫情時代,澳門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繼續推動經貿交流及文化交流。